《威县2022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21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4580

一、背景材料

按照《邢台市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邢台市2022年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邢防蛾办字【2022】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威县2022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

二、《方案》出台的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邢台市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邢台市2022年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实施我县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本方案的实施,将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疫情的扩散蔓延和严重危害,对于巩固全县绿化成果,保护生态安全,促进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起积极和重要作用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6部分:

第一部分:2022年发生预测。预测2022发生面积1.4万亩,三代累计2万亩(次),涉及全17、区),特别是大广高速、青银高速、106国道等县级以上交通干道绿化带以及常庄镇、侯贯镇、贺营镇、第什营镇、洺州镇、固献镇、贺钊镇等7个镇的部分片林、城区绿化树木、河渠绿化树木、乡村级道路绿化树木和苗圃,如不及时防治,有重度发生的可能性,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继续坚持 “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落实防治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加大县政府投入,实行相关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做到查防和相结合、飞机防治和地面防治相结合、专业队防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确保不出现大的疫情灾害切实维护生态安全。

第三部分:目标与任务。

第四部分:技术措施。包括加强疫情监测、做好检疫监管、开展综合防治等。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物资保障和技术保障等。

第六部分:效益分析。

    原文链接: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县2022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