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2022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4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4568

一、起草背景

202238日,河北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2022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省《方案》”),2022310日,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邢台市2022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市《方案》”)提出为全面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切实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决策部署,以消除养殖异味、污水、固体粪便污染为重点;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切入点,开展养殖污染大排查活动,加强部门配合,强化科技支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为实现乡村生态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要求各县制定2022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起草过程

为做好我县2022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起草工作,我局成立工作专班,就我县畜禽养殖污染情况进行了深度排查,按照省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结合我县粪污资源化利用实际,对稳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需要采取的多种措施进行了认真梳理,形成了《威县2022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共包括四部分,分别为: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

(一)2022年底前,全县养殖异味、污水、固体粪便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二)全面解决畜禽养殖异味。

(三)完成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档升级任务目标。

(四)完成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管理。

第二部分整治重点

(一)控制养殖异味污染。

(二)杜绝污水渗漏外排。

(三)禁止粪便乱排乱倒。

(四)推进规模养殖转型升级。

(五)持续推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档升级。

(六)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管理。

第三部分措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

(二)全面排查

(三)集中整治

(四)县级验收总结

(五)市级抽查

(六)省级核验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压实各方责任。

(三)深入宣传引导。

原文链接: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县2022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