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供热用热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4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3305

为加强威县供热管理,规范供热、用热行为,维护热用户、供热单位的合法权益,保证供热管理工作依法行政,促进供热事业健康发展,出台了《威县供热用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出台背景

冬季供热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是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在加快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县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建居民小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采暖比例逐年提高,我县集中供热事业发展迅速,供热管理中一些深层次问题开始逐渐凸显出来,《威县集中供热用热管理办法(试行)》于201496日施行,目前已不能适应当前供热管理和供热事业发展的需要,亟需制定本办法,进一步规范供热用热管理。

二、出台依据

本《办法》依据《河北省供热用热管理办法》、《邢台市城市供热条例》及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

三、适用范围

《办法》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供热用热及相关管理活动。

四、主要内容

本《办法》分总则、规划与建设、供热用热、设施维护与管理、应急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741条。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办法》的目的、适用范围、主要原则、县直各有关部门职责等方面,集中反映了制定本《办法》的精神和宗旨,是整个《办法》制度安排的集中体现。

第二章规划与建设。明确供热专项规划应当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新建、改建、扩建集中供热工程,应当符合城市热力管网专项规划,并依法履行基本建设程序。

第三章供热与用热。主要明确了供热用热各方权责,供热温度标准、测温等具体要求,建立各负其责、协调一致的供热管理机制,把供热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第四章设施维护与管理。进一步明确了供热设施的检查维护职责,对城市供热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禁止行为,供热设施发生故障时的抢修措施等进行详细的规定,以实现对供热设施保护的有效监管。

第五章应急管理。主要规定了供热期内出现的供热突发事件及安全事故的处置方式,明确了个人、供热单位、相关部门承担的职责。

第六章法律责任。规定了建设单位、供热单位、用户等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责任承担及处罚方式。

第七章 附则。主要是对供热相关的名词解释及规定《办法》的施行时间。

解读链接: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县供热用热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