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县2021年“万元钱”种植业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5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1-11806

为深入推进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亩均产值超万元的“万元钱”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根据《邢台市2021年“万元钱”种植业推进方案》,2021年311日,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威县2021年“万元钱”种植业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发展“万元钱”特色产业是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指导根据市政府要求,对照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报经政府同意后,以政府办公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主要品种和发展模式、区域布局和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6个部分,2个附件《威县2021年各乡镇新增“万元钱”特色农业面积任务分解表》《威县2021年新增“万元钱”特色农业面积考核办法》。

(一)指导思想。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核心,接轨新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威县农业高质量赶超发展。

(二)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明确了发展总面积具体完成时限。

(三)主要品种和发展模式。明确了符合“万元钱”发展的具体品种及分类,同时提供几种新型种植发展模式。

(四)区域布局和发展方向。从特色水果产业、高效瓜菜产业、高效特色粮油产业、优质饲草产业、特色中药材及农光互补及林下经济等6大发展方向出发,明确了区域布局。

(五)重点任务。从培育壮大发展主体、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发展、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及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6个方面明确了发展重点任务。

(六)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服务体系搞好宣传发动及严格督导考核等5个提出要求。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根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意见,按照省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我“万元钱”特色产业发展制定了详细的发展目标及方向,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威县农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县2021年“万元钱”种植业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