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19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0-9765

 现将《威县2020年度威县度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法律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病虫害森防条例》、《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通知》(办字【2011136号)、邢台市2020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邢防蛾字[2020]2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也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它具有传播途径广、蔓延速度快、防治难度大等特点,有松树的“癌症”之称,在国内外均被列为重要的植物检疫对象。我国自1982年首次发现以来,疫情已先后扩散至18个省区588个县级行政区,致死松树数量累计达数十亿株,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生态服务价值损失达上千亿元。我省周边的辽宁、山东、河南、天津四省(市)均发现松材线虫病,最近的疫点距离我县直线距离不到500公里,疫情传入我县风险极高、机率极大,防范入侵形势非常严峻。邢台市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要求各县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要站在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追踪来源,有效防范松材线虫病传入,切实增强松材线虫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我县虽暂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但依然应防患于未然。

  二、适用范围。《方案》适用于我县行政区域内松林资源发生松材线虫病的预防与除治。

  三、主要内容。《方案》共分3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广泛宣传普及松材线虫病识别、防治基本知识,提高公众的防控意识,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搞好监测调查,加强林木检疫,严防疫情入侵。

第二部分为防控措施。包括预防措施和除治措施。加强监测,一旦入侵,要及时发现,及时除治。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是明确责任、落实制度、严格信息发布、建立健全机构等保障措施。

 


文件链接: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县2020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和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