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2020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19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0-9764

现将《威县2020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办【20066号)、《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通知》(办字【201462号)、《邢台市2020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邢防蛾字[2020]2威县美国白蛾发生情况:2009年,我县首次发现美国白蛾疫情,按照市美国白蛾指挥部要求,制定威县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并成立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明确县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个成员单位职责。以后根据每年机构变动及各成员单位人员、职责变化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县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及时充实和调整指挥部成员,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方案,进一步提高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适用范围。《方案》适用于我县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发生美国白蛾的预防与除治

三、主要内容。《方案》共分6部分:

第一部分为2019年美国白蛾发生情况和2020年发生预测2019年全县16个乡(镇)全部发生美国白蛾疫情,根据去冬今春气候和虫情调查情况,预测2020年发生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加,特别是大广高速、青银高速绿化带以及常庄镇、贺营镇、固献乡等部分地块和苗圃有重度发生的可能性,防治形势仍不容乐观。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始终坚持 “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落实防治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加大县级政府投入,实行相关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做到查防和除治相结合、飞机防治和地面防治相结合、专业队防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确保不出现大的疫情灾害,切实维护生态安全。

第三部分为防控目标和任务。加强寄主树种监测,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县级以上通道两侧绿化带、县城周边绿化带和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寄主叶片保存率不低于95%;其他区域寄主叶片保存率不低于90%;成灾面积不超过发生面积的1%。

防控任务包括虫情监测和防治两部分。在疫情监测上,全县设立监测点16个,配备查防员16名,设置杀虫灯16台,在疫情防治上,飞机防治与地面防治相结合,计划飞防4万亩,地面防治1万亩(次)。

第四部分为技术措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要根据疫情发生特点和规律,结合本县实际制定监测和除治方案,建立健全专业监测和防治队伍,强化监测调查,定期发布发生期、发生量、发生趋势预报,为美国白蛾疫情除治提供技术支撑。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重点明确了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物资保障、技术保障等四方面保障措施。

第六部分为效益分析。通过本方案的实施,将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疫情的扩散蔓延和严重危害,对巩固绿化成果,保护全县生态安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具有很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文件链接: 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县2020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 方案和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应急预案的通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