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威县中医院内一科完成院内首例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发布时间:2023-12-23        发布机构:卫生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707989/2024-1687

近日,中医院内一科成功为一名脑动脉瘤患者实施了“动脉瘤栓塞术”。这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不仅为患者带来了福音,使我院在脑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上取得长足进步,带动了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更填补了县域介入治疗技术的空白!

65岁王某进行脑血管造影时发现颅内C6段动脉瘤,考虑动脉瘤的大小及位置,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及治疗方案后,家属选择微创介入的动脉瘤栓塞介入术。王之雪主任组织全科人员进行术前讨论、会诊,对手术风险及并发症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治疗方案及应急预案。此次手术在麻醉科李鲍昌主任的协助下,内一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全麻清醒后,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均平稳,术后恢复5天后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患者自行走出病房出院。

颅内动脉瘤俗称“颅内的不定时炸弹”,易破裂出血,是出血性脑血管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临床患者多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就诊,随着MRA、CTA等检查手段的普及,未破裂的颅内动脉瘤亦越来越多见。对颅内动脉瘤的治疗,目前主要有开颅夹闭及介入栓塞两种方式。前者创伤大,风险高,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只需在大腿根部穿刺,利用导管将弹簧圈送入动脉瘤内,达到治疗目的。与开颅夹闭相比,创伤小,风险低,无刀口,恢复快,也是大多数患者选择治疗方案。

威县中医院内一科是全国心电一张网威县监测中心,河北省中医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邢台市心衰中心成员单位,邢台市房颤中心联盟成员单位。科室以急性心脑血管的溶栓、介入及术后康复为一体的综合大内科。同时,科室还配备有体外反搏、经颅超声电疗仪等,为患者改善心脏功能、高血压及缺血性脑卒中,脑动脉硬化等提供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