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民政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1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威民呈〔2022〕3号        索引号:00070805X/2022-906

威民20225                                                                                                签发人:裴旭辉

 

威县民政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威县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拉高工作标杆,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打造“法治民政”,以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为目标,以规范民政行政执法为主线,加快完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民政环境和氛围,法治民政建设各个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力抓,高位抓。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把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作为加快构建民政局法治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纳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高起点谋划。为确保依法能力建设扎实有效推进,我局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同时,以加强领导班子法治素养提升为重点内容,开展局党组会集中学法等系列活动,局领导带头参加法律知识学习考试,为抓好依法行政能力体系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二是高规格抓实。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局上下形成了党组抓和分级负责、分工实施的工作责任体制,并将法治工作职能落实到具体科室(办公室)、法制审核明确到具体人员、配备各类执法设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头组织参加学法活动,推进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紧迫感、推动法治的责任感。 

  三是高标准保障。建立了相应的协调机制,推动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召开依法行政明确工作目标,研究解决矛盾困难。建立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统筹谋划、严肃问责,确保每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先后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在时间上优先保障了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需求。 

  (二)坚持把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作为有力抓手,重点抓,强力推进,始终把“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作为加强依法行政制度的基本准则,推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始终把加强规范文件管理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大力解决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不符合上位法有关规定的突出问题。 

  二是紧紧抓住公正文明执法这个重点不放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把准入关,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予授予执法资格,一律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严把监督关,通过案卷评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等日常工作,加强对民政系统执法队伍行政行为的执法监督,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提出整改意见,逐条抓好落实。 

  三是紧紧抓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这个重点不放松。先后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运用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并积极与政府办、司法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贯穿始终,创新抓,持续推进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 

  我局紧紧围绕“七五”普法的总体目标和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在普法模式、平台建设和服务手段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有效增强了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制定了民政局普法责任清单, 深入宣传民政条线上法律法规,提升了广大群众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理念。 

  (四)坚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落脚点,全力抓,紧紧围绕依法行政这个总目标,一手抓普法、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一手抓创建,努力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完善相关制度,有效促进局行政执法工作正规化、程序化、法制化。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所属执法队员配齐配备执法记录仪,落实执法记录专机存储等机制。 

  (五)坚持运用底线思维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风险。运用行政案卷集中评查、行政执法督查和畅通行政执法监督渠道等措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管。积极接受司法机关监督,运用法治手段化解重大风险,坚持运用法律程序确保执法正当性,保障行政相对人行政救济权力,履行行政复议申请权等相关告知义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整体业务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二是受编制限制,编外人员办理不了执法证,不能参与行政执行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努力推进民政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