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疾控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2-01-17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226181/2022-13134

全国多地出现疫情

邢台市疾控中心发出紧急提醒


近几日,国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态势,广东省中山市和珠海市、上海市、云南省瑞丽市,浙江省杭州市、北京市等地相继报告新发本土病例。临近春节,返邢人员大幅增多,社区传播扩散风险与输入风险增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邢台市疾控中心发出紧急健康提示:


一、积极主动报备


近期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和河南省等疫情发生地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邢人员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自觉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当地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疫情防控,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非必要不出行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请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出省,尤其不要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疫情的地区。如确需前往,需提前先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做好途中个人防护,坚持落实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


三、做好健康监测


外省市来邢人员和外出返回人员提前向所在社区报备,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以备查验。密切关注自己与家人的健康状况,如若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或高风险暴露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做好日常防护


广大市民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自觉做到不松懈、不大意。减少参加不必要的聚集活动,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遵守我市疫情防控政策,避免接触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归来的人员。


五、尽量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个人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活动的,须向所在地社区或村报备。各类企事业单位应谨慎举办年会,不举办有跨省人员参加的活动;确需举办的应控制人员规模,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六、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方式,新冠病毒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具有保护效力。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

 

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