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威县夏玉米中后期田间管理 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2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735610336/2021-1204

                                                                         2021威县夏玉米中后期田间管理

技术意见

一、夏玉米生长发育情况

今年我县夏玉米播种时间集中在6月10~6月18日,主要播种品种为郑单958、伟科702、登海605、沃玉3号、联创808等。因今年夏玉米播种期间全县平均降雨量17.9毫米,大部地区趁墒播种部分墒情不足的地块播后浇蒙头水促进出苗。播种密度在4000~5000株/亩左右当前考察结果看,目前我夏玉米正值喇叭口期至大喇叭口期,苗情总体形势不错,种植密度适宜,群体合理,土壤墒情充足,一二类壮苗面积大,占总播种面积的91.5%主要虫害整体呈偏轻发生。

二、生产上存在的问题

1、玉米播期拉长,少数地块出苗质量较差。主要表现在:受小麦收获期间阴雨天气影响,玉米播期拉长,部分晚播地块苗龄较小,田间长势不均衡;个别地块麦茬秸秆处理粗放,播种质量较差,影响玉米正常出苗。播后未及时间苗、定苗、补苗,造成出苗期苗子大小不均,植株整齐度差;部分趁墒播种的地块墒情不足,播后未及时浇水,导致发芽出苗晚、苗弱苗黄。

2、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我县平均降雨量仅15.6毫米,较常年偏少7~8成,且雨量分布不均。夏玉米苗期气象干旱严重,墒情不足的地块出现叶片萎蔫、植株矮小、发育迟缓的情况。7月11日~12日、21日~22日两次强降雨过程,彻底解除了前期的气象干旱,但个别地势低洼的地块有田间积水或者发生倒伏。

3个别地块采用苗后除草技术,由于施药期间持续高温天气或者施药方式不当,出现杂草控制效果不好和药害问题。另外,7月下旬出现的连续降雨天气,导致玉米田间湿度较大,高温高湿环境易于病害发生。同时,受西南暖湿气流北上影响,有利于草地贪夜蛾迁飞北移,需加强监测和防控。

三、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重施穗肥、巧施粒肥

大喇叭口期是玉米需肥关键期,此时期追肥可以促进大穗形成。同时,由于近期连续强降雨,土壤表层水分已饱和,水分下渗和排水会导致速效养分的流失,淹水地块还会导致玉米根系活力不足、地上部生长受制。可将穗期追肥与灾后施肥相结合,对于没有底施缓释肥的地块,每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受灾的玉米田块除了追施速效氮肥,还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内酯,提高植株抗逆性,促进植株恢复生长。追肥可以在距植株10厘米左右处开沟深施,也可以结合降水施用。有条件的地区可使用高地隙施肥机械或采用水肥一体化方式进行追施。同时,在抽雄开花期追施花粒肥,可以提高光合速率、延缓植株衰老、促进粒重提高。高产田或水肥一体化田块,可以结合浇水或有效降水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

(二)排涝防倒、防灾减灾

一是排水防涝。对于积水或过水的玉米地块,要及时抢排田间积水。可开挖排水沟或采用机泵等设施,尽早疏通沟渠,排出田间积水,防止玉米长时间浸泡。对叶片上有大量污泥的,要及时清洗污泥,增加叶片受光面积。无明水的地块挖沟沥水和中耕散墒,破除土壤板结。二是发生倒伏的地块,如未到大喇叭口期,一般倒伏后植株可自行直立,不用扶正。对进入抽雄散粉期的玉米,倒伏后要人工扶正、培土固定。倒伏玉米常有部分叶片被淤泥掩埋,可用镰刀割断;对心叶淤入泥沙的,可割除部分心叶,需注意割除叶片越少越好,避免伤及植株生长点。三是玉米抽雄期间如果遇到连阴雨天气或者遭受高温热害,可能会因光热条件不适宜导致授粉不足、结实不良,可通过种植雄穗分枝多、花粉量大的玉米品种,或者采取人工辅助授粉的措施等避免产量损失。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

雨后有利于玉米褐斑病、玉米大小斑病、弯孢霉叶斑病、灰斑病等病害发生;心叶积水也有利于感染顶部腐烂病;特别是积水田块,根系呼吸受到影响,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发生根腐病、茎基腐、纹枯病等根茎部病害。因此,要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并加施叶面肥缓解根茎部受损。玉米褐斑及各种叶斑病可以采用丙环唑、苯醚甲环唑、或嘧菌酯等单剂或复配剂,加入吡虫啉、高效氯氟氰菊酯、或氯虫苯甲酰胺等防治,预防蚜虫、鳞翅目害虫危害或造成伤口。要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和预报,一旦发现采取措施进行歼灭。

进入穗期以后,要重点防控玉米螟、粘虫、棉铃虫、蚜虫、褐斑病、穗腐病、锈病等,要根据穗期玉米螟、棉铃虫、穗腐病等病虫的发生情况,准确把握防治适期,在大喇叭口期到抽穗初期,采用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的模式,大力推广“一控双提”(控制病虫、提高产量、提高质量)技术,控制后期穗腐病、玉米螟、棉铃虫等病虫的发生,达到增产提质效果。

(四)适期晚收与籽粒直收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倡适期晚收,以保证籽粒充分灌浆和成熟,实现高产和优质。各地应根据晚秋时节的天气状况、玉米后期成熟情况以及下茬作物播种的需要,合理确定夏玉米适期晚收的时间,我县一般可推迟到10月上旬以后再开始收获。采用籽粒机械直收的地块,收获时籽粒含水量一般要降至28%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