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2-06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735610336/2023-1583

农业农村局

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发挥法治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完善和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河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优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按照省市县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文件精神,重点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工作。

(二)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完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有效衔接机制,坚持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政策措施过程中,认真落实承办单位自我把关、法制工作机构严格审查的要求,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

(三)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实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申报立项制度,推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全覆盖,杜绝未按规定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的情形。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改、废止与改革、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

(四)优化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不断加强内外监督,履行监督职责,提高法制监督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实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在完善各项依法行政制度的基础上,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规范办事程序,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机制。   

二、扎实抓好学法用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法制教育,完善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自学法律制度、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制度、专业法律考试制度,定期开展对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核工作,推进干部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党组中心组年度进行1次以上法治专题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年底结合年终述职专题汇报。

(二)推进法律进机关,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通过设立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楼道、法治文化阅览室等有效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加强对重点法律法规和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以法律”“法治宣传进基层”“法制赶场”“三月综治宣传月”“安全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载体,编制印发与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法律读物、宣传资料开展农业法律法规普及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依法理性表达涉农安全需求方面的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履行法定义务。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在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重要政策等方面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局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各项规定。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健全完善依法治县局党组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推进机制。

(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省市下放事项承接和本级事项梳理,持续整治变相设置行政许可行为。持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完善改革方式,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涉企经营信息归集共享。做好农药经营许可、动物诊疗许可证照联办等一件事及创建无证明城市时取消证明涉及事项的办事指南完善工作。

(三)健全宪法实施制度。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坚决追究和纠正违反宪法的行为。广泛在农业系统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四)加强案源管理和案件办理。统一建立案件台账,加强案源管理,严格依法执行案件时限规定,限期办结。

(五)完善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机制。强化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效能建设。    

(六)完善和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完善党务公开制度,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事项以外,党组的决策事务应当通过多种方式公开。

(七)建立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把合法性作为农业安全监管决策的基本要求,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实行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具体讨论决策机制,制定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评价制度,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合法。

四、健全涉农维权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健全群众维权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健全群众涉农安全合理诉求机制。推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完善局长信箱,及时掌握了解群众关心的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土地承包等涉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依法化解农业领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

(二)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完善行政复议工作运行机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完善便民措施,积极、有序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加强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加大纠错力度。积极应诉,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加强与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实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良性互动。

(三)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以健全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用记录为重点,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实行农产品、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诚信评价动态管理,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健全企业信用自律机制和信用防范机制,促进行业守信自律。

五、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农业农村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动,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股室主要负责人推进本单位(股室)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股室)分工负责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股室)要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构建从部门主要负责人到班子成员、到中层干部、再到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工作闭环责任体系,为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强化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证件申领、发放、使用,严格做到持证上岗。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对业务骨干和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综合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着力培养通专结合、一专多能、胜任职责的行政执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