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威县 > 文体资讯

乱弹

2023-10-09    来源:政府办 打印

    乱弹是河北南部的地方戏曲剧种,产生并发源于今邢台威县。"乱弹"是一种独特的声腔艺术,在中国戏曲史上曾作为花部"诸腔"的代称与昆腔相提并论,谓之"花雅二部",至今南北不少剧种仍保留着"乱弹腔"。乱弹腔高亢粗犷,唱腔独特,音乐流畅,武功见长,在音乐的用律上,采用"纯律",其唱腔与伴奏之间"支声复调"的科学运用,在全国其他声腔中是独一无二的。

    威县乱弹是河北省一种仅存的稀有剧种,曾经唱红大江南北,受到周恩来总理特别关注,它历史久远,声腔独特,剧目丰富,表演粗犷,被专家称为戏曲研究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威县乱弹兼容河北乱弹的东、西两路和山东乱弹,不仅是一个剧种,同时是一种独特的声腔艺术,在戏曲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本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河北乱弹的发展时期,班社众多,名伶辈出。1918年和1928年,河北乱弹曾两次赴天津演出乱弹戏剧目计有300多个。《临潼山》、《杨金花夺印》、《大刀王怀女》等众多剧目,都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