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威县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1-12-31    来源:政府办 打印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县人民欢度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元旦、春节“双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所接触的人群也较为复杂,易发生新冠病毒交叉感染。为避免旅途中的交叉感染风险,请大家就地过年,好好休整身心,提倡使用视频拜年、网络问候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祝福。

二、做好登记报备。外地人员如确需返威的,要坚决秉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提前3天向落脚地所在乡镇、村(小区)、包联责任单位报备,详细告知返程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严禁瞒报或通过骗取等不正当手段来威返威。我县人员如确需外出的,也要向所在乡镇、村(小区)和就职单位进行报备,明确往返行程、交通工具等信息。

三、做好个人防护。行程途中,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驾乘私家车点对点返家,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妥善保存机票、车票、微信支付记录、乘车车牌号等行程证明以便查询。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禁吐痰、种疫苗、文明用餐等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  

四、配合做好管控。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人员原则上不得来威返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的来威返威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须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措施。严格限制县内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

五、特殊人员管控。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如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六、做好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坚决做到不扎堆、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商场、饭店等人群聚集性场所。健康监测期间,来返威人员和同住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需立即报告社区、乡(镇)或村委会,配合开展核酸检测,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等,戴好口罩,及早到县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不要自行购药、服药,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护人员近期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做好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来返威人员如未接种新冠疫苗、未完成全部接种或未接种加强针,请尽快进行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八、严控聚集活动。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慰问等,严控灯会、庙会、宴会、展会以及文艺演出、展览展销等各类聚集性活动。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严格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并向县防控办报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严控聚餐活动规模。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九、做好常态化防控。会议、聚会等活动在严格控制人数的基础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农贸市场、餐馆(饭店)、商场、超市、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活动要落实好测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佩戴口罩,做到间隔1米线,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因瞒报、虚报行程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威县应对新冠肺炎领导小组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