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河北新闻网专访县委书记崔耀鹏:深化改革 探索县域发展“威县模式”

2024-01-03    来源:招商局 打印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省各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威县于2014年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县级综合改革试点至今,已开展了两轮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近日,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就深化改革、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威县模式”进行了介绍。




记者:找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威县有什么举措?
崔耀鹏:今年我们强力实施了项目攻坚、改革突破、环境提升、作风建设“四个年”活动,深入开展了高新区提档升级“领跑者”行动,加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一是深入开展“双百行动”。动员全县开展百支队伍访百家央企“双百行动”,目前引进央企三级子公司3家、四级及以下子公司2家。二是扎实推进“百校入威”。用好教育部定点帮扶优势,组建高校知识成果转化中心,先后与76所高校、科技企业签署合作协议130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家。三是持续加强产业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与北京顺义区战略合作,作为两地重点支持的协同发展平台,威县·北京顺义产业园目前累计签约引进京津项目60余个、总投资300多亿元。
记者:作为河北省两轮综合改革试点县,威县在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化改革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崔耀鹏:自2014年,威县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县级综合改革试点,至今已开展了两轮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威县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累计24项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去年7月份,省政府正式批准“给予威县更大自主改革权限”,明确4大类11项重点支持事项。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接续实施了一批整体性、突破性、首创性改革。今年,先后组建全省首家企业合规服务和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率先推进“一枚印章管验收”“一支队伍管执法”,创新企业服务110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做法在全省推广。深入谋划“数字河北”威县场景,以“数字威州”平台为统领,打造威企通、威民通、威政通“三威一体”信息化服务体系,连续两年营商环境考核名列全省A类档次,在首届中国数字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作经验介绍,入选论坛典型案例。目前,我们正在实施新一轮综合改革攻坚行动,努力为全国全省县级综合体制改革蹚路子、作示范。
记者:对于如何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请谈谈您的看法。
崔耀鹏: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威县抢抓综合改革重大机遇,不断破解县域发展难题,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威县模式”“威县速度”。争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一方面,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形成改革势能集中释放期、创新动能加速培育转化期、制造经济强力振兴期、发展空间全面拓展期,全面打造“一区、一城、两基地、一枢纽”(一区:全面深化改革示范区;一城:邢台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两基地:中高端制造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一枢纽:冀鲁豫商贸物流枢纽);另一方面,聚焦邢钢搬迁、吉利商用车、君乐宝乳业等重点项目,推动县高新区和县农业园区两个省级平台提档升级,打造一批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威县担当、威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