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中国报道网深度报道威县:以威梨、乳业产业,乡风、孝道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4-01-02    来源:招商局 打印



近日,中国报道网刊发文章:河北威县以威梨、乳业产业,乡风、孝道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威县是位于中国河北省南部的一个县,隶属于邢台市。该县总面积为1012平方千米,总人口约为64.81万。威县历史悠久,相传鲧曾在此筑堤防洪,境内现存“鲧堤”遗址。

威县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冀南党、政、军机关曾经在威县驻扎7年。该县是河北省县级综合改革试点、乡镇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也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威县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汇地带,是河北省高速公路枢纽县。大广高速、106国道纵穿南北,青银高速、东吕高速、340国道横贯东西,京广高铁、京广铁路、京九铁路、邯黄铁路、京港澳高速四周环抱。威县距离石家庄、济南机场各150公里,距离天津港350公里,距离黄骅港300公里。


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介绍说,近年来,威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经济社会得到快速稳健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国家和省级殊荣100余项。

威县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三带三园”产业格局,形成了“五个十万亩”的产业布局,包括10万亩葡萄、10万亩优质梨、10万亩蔬菜、10万头奶牛、10万亩饲草等产业。威县的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形成了以洺州镇、第什营镇、方营镇、七级镇为中心的葡萄种植聚集区,辐射带动全县200多个村,是冀南最大的鲜食葡萄基地,主要品种为巨峰,引进阳光玫瑰、夏黑、宝光、蜜光等设施新品种,葡萄年产量10万吨,总产值达到10亿元,是威县支柱富民大产业。

除了传统的农业产业,威县也在推进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工业方面,威县重点发展食品、服装、电子等产业,并建设了多个工业园区。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威县积极发展旅游业、物流业等产业,并建设了多个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

总的来说,威县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和工业强县的转变。

梨果产业

威县是河北省的梨果大县,梨产业是该县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威县积极推动梨产业的发展,以梨果产业为主导,助力乡村振兴。


首先,威县在梨果生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该县拥有多个品种的梨树,包括秋月梨、新梨7号等,这些品种的梨树在威县的生长表现良好,果实品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威县还积极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梨树的产量和品质,使得梨果产业成为了该县的特色产业之一。


其次,威县在梨果产业的加工和销售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该县拥有多家梨果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梨汁、梨干等产品,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同时,威县还积极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加强与各地客商的联系和合作,使得威县的梨果产品能够更好地进入市场,获得更好的销售效果。


威县在梨果产业的文化旅游方面也进行了探索和尝试。该县积极开发梨园观光、采摘体验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同时也将梨果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推动威县的乡村振兴。

总的来说,威县通过大力发展梨产业,以梨果产业为主导,助力乡村振兴。该县在梨果生产、加工和销售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同时也积极探索梨果产业与文化旅游的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乳业产业

威县的奶牛养殖业比较发达,全县拥有多个牧场和奶牛养殖基地,主要生产鲜奶和奶制品。

在奶制品方面,威县的奶制品以鲜奶和酸奶为主要品种,其中鲜奶是威县的特色产品之一,口感鲜美,营养丰富。此外,威县的酸奶也颇受欢迎,口感细腻,酸甜可口。

为了保障奶制品的质量和安全,威县的牧场和奶牛养殖基地普遍采用先进的养殖技术和设备,同时严格遵守国家的卫生标准和食品安全规定,确保生产的奶制品符合国家标准和消费者的需求。

总的来说,威县的奶牛养殖业和奶制品生产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水平,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河北省乳制品加工企业,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君乐宝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品企业,拥有25个生产工厂和25个牧场,养殖奶牛12万头,牧草种植基地50万亩。

君乐宝在酸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三,其中简醇酸奶在全国零蔗糖酸奶品类中销量第一。2022年第二季度,君乐宝凭借产品优势、渠道优势和策略优势销售增长率达40%,其中优萃有机奶粉更是实现上半年增率超75%,同时接连推出“诠臻爱”乳铁蛋白奶粉、“臻唯爱”纯羊奶粉等拳头产品,颇受认可。

君乐宝创新两大生产管理模式:一是率先推出全产业链模式,即实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程自有、自控;二是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工厂、供应商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威县君乐宝奶业产业是威县的特色产业之一,涵盖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乳制品加工和销售等多个环节。

在奶牛养殖方面,威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拥有多个现代化大型牧场,采用先进的养殖技术和设备,确保奶牛的健康和生产高品质的牛奶。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探索和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生产等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牧草种植方面,威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注重优质牧草的种植和培育,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和采用科学的种植方法,提高牧草的产量和品质,为奶牛提供优质的饲料。

在乳制品加工方面,威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拥有多个生产工厂和先进的生产设备,主要生产婴幼儿奶粉、低温液态奶、常温液态奶等产品。该公司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

在销售方面,威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通过建立完善的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等新型销售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和扩大品牌影响力。

总的来说,威县君乐宝奶业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涵盖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乳制品加工和销售等多个环节。该产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威县农业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孝道文化


孙家寨孝道村是一个以孝道文化为核心的村庄。这里以中华美德孝道文化为依托,高标准规划设计了“孝道水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形成了浓厚的孝亲敬老、崇德向善文明乡风。

在孙家寨孝道村,村民们每月都会举办孝心饺子宴,让老人们聚在一起看节目、吃饺子,享受由志愿者提供的物质和精神大餐。这种“孝道大餐”模式让这里的老人每月两次“过节”,成为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此外,孙家寨村还建成了免费向老年人开放的“空巢老人服务站”“老人洗澡堂”和“孝道蔬菜园”,新建的古色古香的幸福院大楼也正在安装家具等配套设施。

总之,孙家寨孝道村以孝道文化为特色,注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多种方式关心和照顾老年人,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乡村文明。


威县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们聚焦龙头产业,持续调整农业结构,并强化技能培训,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威县也大力改善了人居环境,弘扬了先进文化,推动了高标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具体来说,威县通过多种方式推进乡村振兴。他们通过种植结构调整,调出增收新天地,如“威梨”成为网上热销产品,葡萄面积不断扩大,饲草种植蓬勃发展,奶牛养殖产品以及奶类相关制品,产业“龙头”高高昂起,农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格局。农民增收渠道正逐步从植棉“一条腿”,转移到“多条腿”上来。

此外,威县还积极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弘扬先进文化,推动高标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总的来说,威县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们通过龙头产业的发展、农业结构的调整和技能培训等措施,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并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