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要闻 > 今日威县

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2021年防汛抢险综合实战演练

2021-06-11    来源:政府办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防汛抗旱有关文件和领导批示精神,提高超标准洪水防汛抢险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6月10日上午,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消防救援大队、武装部、卫健局、水务局、交通局、气象局、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等13个单位在方家营镇张官寨村湖组织2021年防汛抢险综合实战演练活动。
    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高凯英,县委常委、武装部政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付建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刘汝恒,应急管理局局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朱江涛,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乡镇长、主管副职及各部门抢险队伍,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是我县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方位全要素防汛演练,模拟我县在6月份某天连降3天大暴雨后,老沙河河水猛增,达到警戒水位,预测流量在24小时内降雨量超180mm,可能发生比2016年“7·19”更大的洪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按程序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演练活动按照预警预报、汛情会商、启动预案、指挥调度、应急抢险救援、响应结束等环节展开,进行了水上应急抢险救援、电力抢修、群众转移、通讯抢修、堤坝抢险、道路抢修等六个科目演练,县乡村三级协同联动,涵盖“预、报、防、抗、救”各个链条。
    演练最后,崔耀鹏作出指示,他说,当前,主汛期在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抢险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以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和英勇顽强的过硬作风,确保我县安全度汛。一是要以人为本,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要按照“比2016年洪水大20%水量”去做准备,始终把“不死人、少损失”作为防汛抗洪的底线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要准备充分,反应要迅速有力。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完善防汛工作组织体系、指挥体系和责任体系,备足救援物资,充实救援队伍,为建立统一指挥、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增砖添瓦,全力打好防汛抗旱这场硬仗。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责任上要狠抓落实。县、镇、村三级都要组织训练好防汛抢险队伍,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预案的修订、防汛物资的储备以及防汛演练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确保第一时间提供有力保障。
    崔耀鹏对此次防汛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活动组织周密,内容贴近实际,科目丰富多样,为我县防大汛、抢大险积累实战了经验,同时全面检验了应急抢险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我县遭遇超标准洪水时堤坝抢险、群众落水救助等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为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崔耀鹏宣布2021年威县防汛抢险综合实战演练圆满结束。